郁琛

一个没有感情的写字机器

微博@郁琛233 炸号重生萌新

感谢关注,爬墙超快,什么都刷,才疏学浅,半路出家,水平不高。

尖酸刻薄没内涵,俗世俗人有点咸。

竹子_不加后缀认不出来:

 我也是医学生来着,是马上要去实习的大三检验系的学生,我们系是和患者接触比较少的辅助性学科,甚至有的人觉得我们都不算医生,其实医院的每个科室都有他们的作用啊,只是我们的作用是帮临床医生确诊而已。
 不过我是真的很敬佩那些主动选临床的同学,他们愿意承担下为患者生命负责的这份责任,手握别人的生死这种事情想想就觉得很可怕真的。他们选择了这条路,花上比我们多一倍的时间学习,比我们多很多的时间在实习的过程中独当一面,这是需要很多精力和毅力的事。
 绝大多数医生都是很有医德的,我还记得我们刚入校的时候就会在誓言石前面背诵医学生誓言,那时候的誓言我可能记不清楚了,但是当时的决心,对未来的憧憬都还在。
 虽然学医是很苦,身为理科生要背超级多东西,各种动物实验【有些人还说我们做动物很残忍,可是这是一个医生必要的学习过程,我们是为了更好的治愈患者而这么做的,也不是因为好玩才杀死他们的,我们也会不忍心之类的,不能得到大家的理解的真的挺难过的】,实习压力也很大,第一次刺破别人血管的时候真的挺害怕的【我们最开始抽血也不是给病人而是同学之间互相抽血】,不过至今我都没后悔选这条路,希望永远也不会后悔。


黑翼之巢:



医生现在是高强度、高危的职业,而且医生需要终、身、学、习。这几年业内发展真心快,如果不注意跟紧要不了三五年你就会发现自己学习的知识已经滞后淘汰甚至被否定了。

  


要做个好医生,需要一辈子的学习。

  



  


同时现在的医疗环境真心是一般般,不同科室风险差很大。比如儿科风险就显著高于其他科室(……)。

  


说个真人真事。

  


我认识的一位儿保方面的前辈,因为一个家长带孩子过来反映自己孩子体弱,想做个全面检查。这位前辈(女)想起自己这里正在做一个研究项目,而这位家长的孩子要做的检查正好可以包括在这个项目里,就问对方是否愿意入组。如果入组,可以免费检查,也没其他费用和负担;但你的孩子并不是必须做这个检查,单纯是你自己想做,我才告诉你这个机会。所以你要自己想好。

  


对方家长连忙答应了,结果第二天抽血的时候,小孩子怕疼哭了,家长心疼了,掉头就去投诉该前辈,说她乱推荐检查(……)。

  


当然,两房一对峙就知道怎样了,前辈当然不会因此真的被苛责。可你们知道发生什么了么?那个30+的大男人一出医务处办公室,就给了一个女人一拳,理由是“你不让我孩子好过我也不让你好过”。然后这位前辈视网膜脱落。

  


当然,这样的患者是少数,但这样的风险确实是不能不考虑的。

  



  


总之,医生是一个很辛苦压力也很大的职业,因为他与人们的生命打交道,所以显得尤为敏感。

  


而且只要你对医学稍加涉猎就会知道,其实现在我们真正能“治愈”的疾病还很有限,非常多的疾病根本还无法治愈,只能控制、延缓病情、延长生命,甚至可能无能为力。

  


说个笑话,就连感冒现在都还算无法治愈的疾病呢(喂),要痊愈靠的是病毒的自限性/自愈性,还有你自身的免疫力,抗感冒药基本都是给你缓解症状、过得舒坦点的,要想恢复还得靠自己。

  


所以医疗行为不是一般的服务消费行为,不是花了钱就能满意的,但现在很多患者并不了解这点,也不愿意理解这点。

  



  


所以对于那些奋斗在临床专注于专业的医生,应该给与足够的尊敬。

  



  

  

小笔记织毛衣:

  



   


因为不止一个妹子说看了急诊室有想学医的想法,也有高三的姑娘专程来问,我想了一天才想好怎么回复,所以这边不打tag,权当碎碎念一下自己的一点体会。

   



   


都说学医苦,但实际上我觉得医学的课堂学习部分,如果能考上八年制专业的话,那从智商和能力上是完全能够驾驭的,但是对于职业选择来说却有更多需要考量的东西。

   


 

   


加上实习的的一年,我在临床待了四年,有喜有悲,冷暖自知,毕竟大环境放在那里,我的同学们最后没能留在临床去了公司的也大有人在,能够留下来的,我觉得大家都是英雄=w=

   


 

   


我想当医生除了工作辛苦(比如你没有午休、双休日得值班、要翻夜班、工作量繁重)以外,更累的大概是心,【利己】是人的本能,但是作为医生你会需要做很多【利他】的事情,无论你喜欢这个人还是讨厌这个人,哪怕他骂了你祖宗十八代,你也得不带个人情绪地给他治病。

   


这些事情某些程度上甚至会伤害到你自己。比如你姨妈痛、你发着烧,但是工作需要你也许不能请假,得硬撑着爬到病人跟前,对他们的需求做出回应。

   


 

   


很委屈、很心疼自己的时候也没办法,因为那是你的工作,甚至不会有人理解你,我想每个同行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这也是我自己的切身体会。

   


 

   


苦的说完了我也得说点甜。实际上我觉得工作里有趣的部分和有成就感的部分很多啦,很多都写在急诊室里了,不知道大家能不能感受到。

   


 

   


里面除颤那段是我的亲身经历改编的,除颤仪啪地一下电下去随后看到心电图恢复心跳的那种感觉,我相信任何人经历过都会永世难忘,生死一线的紧张感和抢救成功的成就感,是任何其他职业都无法体验的,我为这份工作而自豪,尽管它也会带给我痛苦。

   


 

   


从功利和现实的角度说,在职业选择的时候我也希望每个人都能够慎之又慎、考虑清楚,毕竟这是一份相当沉重、需要付出很多的职业,如果你从其中获得的成就感足以对抗它带给你的伤害(疲劳、误解、贫穷)等等,也能够克服到你读到第7、8年的时候,其他同学都已经立业成家、赚钱的同时你还在做着交学费的小医生的不平衡的话,那么这是一份很有意思的职业。

   


 

   


如若不然,那么这是一份很辛苦、辛苦到你分分钟要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的职业。

   



   


我至今依旧不能确定自己的选择是对是错,只能说,目前的工作也能带给我幸福感,这样至少能支持自己再走一段。

   



   

  
 

评论

热度(229)